Archive for 2009 年 12 月 3 日

反高鐵 ‧ 停撥款大聯盟就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高鐵撥款聲明書:廢除功能組別 還我平等議會

反高鐵 ‧ 停撥款大聯盟就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高鐵撥款聲明書
6名功能組別決定669億高鐵撥款
廢除功能組別 還我平等議會

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今日下午通過備受質疑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669億撥款,將交由財委會大會在稍後作最後定奪。眼看議會被既得利益集團操控,通過行政當局的「倒米」方案,漠視公眾福祉,我們極為憤怒!

高鐵規劃和撥款過程就像照妖鏡一樣,把行政當局和立法會的醜行照得一清二楚。今天的投票結果,反對8票,贊成12票。但市民要留意,如果單計直選議 員,反對與贊成同樣是8票。在6名出功能組別議員中,卻有5人贊成,僅1人棄權。換言之,調動全港市民669億公帑去興建全球最貴高鐵的權力,最後竟落在 6個功能組別議員手上,成為關鍵!這幾個人﹝葉國謙428、劉皇發157、劉健儀178、霍震霆8323、劉秀成6147、梁家騮10606﹞代表的界 別,選民人數﹝部分是公司票﹞總共才25,839,不及最小的直選選區九龍西的二十份一!

在工務小組審議高鐵撥款的過程中,功能組別議席的勾結本質已被徹底曝露。工程界功能組別議員何鍾泰,身為工務小組主席,負責主持高鐵669億的撥款 會議,但此人竟兼任準備投標高鐵工程的中國建築的非執行董事。當被民間團體踢爆,復被小組其他成員質疑,他還施施然以「非執行董事,大家知道乜事」為自己 開脫。小組裏同樣有明顯利益衝突的還有地產界的石禮謙,他身兼港鐵及取得高鐵合約的新創建集團董事,去年的袍金及薪酬達223萬元。這些功能組別議員,把 利益衝突、官商勾結視為理所當然,不斷以特權鞏固既得利益,試問香港市民如何能將監察政府和管理公帑的重任交給他們?

今天有議員提出AECOM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多次獲得港鐵批出的高鐵合約,艾奕康公司(AECOMAsia)在2008年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期間, 凱達公司(AECOMAedas)正進行高鐵西九總站的初步設計。這兩間承接高鐵合約項目的公司均屬AECOM旗下,合約的執行時間亦非常接近,有「內 定」工程合約及角色衝突之嫌。可惜運輸局長對此全無回應。另外,梁家騮及陳偉業議員多番向鄭汝樺質詢有關乘客量估算方法及研究報告,鄭卻只邀請梁家騮到路 政署參閱。既然資料仍然不足,工務小組根本沒有基礎投票支持撥款。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和其他民間團體已經把高鐵的弊處講得清楚,雖然今天工務小組受功能組別左右通過了撥款議案,但市民的抗爭才剛開始。我們必定會 繼續向市民說明高鐵如何濫用公帑、劫貧濟富、犧牲沿線的基層市民,也會盡全力游說立法會財委會大會的成員,要求他們反對撥款。立法會財委會中有更多屬於功 能組別的議員,我們必定會全力狙擊立法會內的既得利益集團,將他們的勾結關係揭破。高鐵事件也再一次說明,功能組別一日不徹底廢除,香港市民便不會有一個 平等的議會,公共利益也難得保障。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日

投票結果
贊成
直選:葉劉淑儀、黃國健、王國興、陳克勤、李慧琼、張學明、譚耀宗、陳鑑林
功能組別:劉皇發、霍震霆、劉秀成、葉國謙、劉健儀

反對
直選:陳淑莊、何秀蘭、李永達、李華明、涂謹申、鄭家富、甘乃威、陳偉業
功能組別:0

棄權
功能組別:梁家騮

陳秉鳳︰堅持的軌跡

堅持的軌跡
陳秉鳳
(寫在第二次工務小組討論之前,寫在立法會撥款通過高鐵項目之前)
行政會議通過後一星期,有五天去了菜園村。昏黃的街燈照在牆上,村民的家有時我還是會搞亂,有一天要去大曾太家,卻在游叔家門前轉,還是要珍帶著我去。但要去村長珍家吃飯、去送娣家開會、或者由河另一邊走入阿竹家,都已不再要考慮到底要轉左或是右了。

***

關於菜園村、高鐵的東西,一直都寫得太少。十月十八日千人怒撐菜園村,在行政議通過前四天。其實一直以來我只是想記下一個意象,在我們還沒移師到村入面前,菜站前塞滿了人,一直塞到小公園以及馬路對面的巴士站兩旁,菜站上也滿是人,那應該是菜園村最多人的一天。以往村民們勞動換來一籮一籮的菜,或一頭頭牲口,我們會聚在那裡都是因為村民的努力,因為村民在元朗、中環、旺角等走了多少哩路,才把那些人都帶到了菜站。

村民的勤奮是難以想像的,種菜、養豬、帶孩子,高婆婆試過到半夜還在田裡,子女要去田裡喚她回來。站在菜站上的我看到的景像是一個巨大的快門,靜止的人攝下高速來往的車輛。

***

我提早了一星期把自己的學期完結,今個星期的課都沒上。沒有了高鐵,省下來的錢可以讓多少個年青人受高等教育?我當然有些內疚,但也這樣說服自己。有誰可以不用取捨?我也賭上了很多。偶然與一個教授通電郵,我禮貌而謙遜,覺得老師總是會想學生讀書的,但他的回覆幾近責備,「難道你覺得為村民做的事沒意義?」。後來擔擱甚多,沒有再回覆。

十一月二十九日大遊行當天,瞥見一熟悉的面孔,思考多時。到立法會時他倚著一柱喝水,我記起他是我崇基專題研習的導師,我在他的課堂中及所做的報告中,都一一蒙混過去,他卻在我覺得最重要的場合現身。

***

有時我會擔憂,菜園村到底會不會顯得太小,當面對的是六百六十九億的工程。於是我開始裝備自己,要懂得高鐵的其他問題,九萬九千人次在高鐵通車時到底會否成真;總站設西九如何令財富傾斜,使西九交通混亂,又令文化界擔心西九會成為另一個迪士尼;大角嘴多棟舊樓頓成危樓,亦有其他地區地層被收;多棟通風樓要在市區興建,地道可能要用爆破挖通;地下水文可能從此被永久破壞,香港農業真正成為歷史,還有更多。

遊行前一星期,認識了一班新朋友,他們也是為著反高鐵而來。有些人也一樣覺得,焦點不能單聚在菜園村,要拉開戰線。於是有點搖擺的心又傾斜了一點,開始傾行動,傾定位,他們行動力很強,我覺得有很多新的能量。

遊行前四天,想幫柏齊影的家庭照寫些描述,又去了菜園村一趟,乘機和一直都很喜歡的游叔游嬸說說話。那時他們會砍柴然後翻過山去屏山賣,再種菜,再養鵪鶉。一直以來聽過不同村民的往事,心目中的菜園村愈發立體。

***

遊行那天雖是和村民一起走,但心神恍惚,為著夜晚的行動。我覺得我沒有完整的心理準備。去到立法會以後一切都進行得很快,我們一班以「八十後」為號召的朋友小心翼翼,時機一到我們勢如破竹地衝上行人路直到政總玻璃門前,入閘前一刻,燦叔在我身邊──他六十多歲,我們一起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我感覺到他也興奮。

在政總門前坐定後,我發了一次言,那時已經過了一些時候,總算定了點。我坐在玻璃門前,明明想好了對白,但當起身的時候,發現很多村民仍在場外,忽然緊張得說不出話來。後來我出去找他們,他們脫了鞋子在走「石春路」──村民總是有辦法在不同的地方形成菜園村的氛圍。

後來長時間留守,中間對峙,及得知bobo受傷的時候,我也有緊張及激動。terry問我為何如此,我想是這麼久以來的壓力,有了爆發的對象,但在那些肢體踫撞的過程之中,我卻沒有真的害怕。我想起陳彥楷的鏡頭,一直沒有寫的對《鐵怒沿線》長片的一個感受,那其中高婆婆的立體形象,她對自身生活的掌握、熟悉、享受、不捨、維護,早在收地拆屋之前已經發生,他們是與土地掙扎拉扯中成長的,而我一直以來活於安逸之中。

***

被抬出去以後,四肢抖了十數分鐘,但內心卻是從來沒有的明晰。

在29日遊行至今天四天中,有三天都去了立法會行動,明天也會繼續去。議事規則,民主黨民建聯工聯會功能組別,從不熟悉,但這一刻成為了極重要的抗爭對象。在旺角或灣仔開會,好想念一下小巴菜站稍冷的空氣。在名為「青年」的人群中,我們連成一條龍圍著立法會走著,村民走了兩個圈就停了下來,我有著實害怕,我有沒有離他們愈來愈遠。

但在傍晚傾往後行動的時間中,卻由別的朋友提出應該要以菜園村為其中一個重心,不應掩蓋了菜園村的聲音。在那些來來往往的討論中,我驚覺自己的身位退得如此後,明明地鐵到去中環,上去立法會那段路裡面,一心只想著要看看村民是否安好,示威完了以後,又立刻想去接高婆婆和游叔回來。

我能看見他們比以前憔悴。他們比一起抗爭之前緊密,但也隨著形勢艱難變得憔悴。遊行前一天,關注組副主席明哥娶新抱,和尋常人一樣簽紙擺酒,我們難得一起拍了許多笑得很燦爛的照片,我們踫杯的時候也離不開說不遷不拆。

***

政府真是很難以理解的機構。多少次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甚或今天的工務小組,鄭汝樺坐在那個位置上緩緩地說村民想要不同選擇,給村民公屋居屋已是特事特辦。別人問起總說是不是八成人簽左。我不懂得計數,我只是知道那眾多看見我就會微笑的村民,仍有多希望不遷不拆,在每一次四五十人的村民大會裡面,村民如何分析政府的賠償使他們的生活無以為繼。

那個政府到底是為誰工作的政府?

除了鄧建華寫那一段關於早上示威時,工人要就業要高鐵,反高鐵者亦認為自己是為基層發聲的矛盾以外,我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感受。我們靜坐的時候,背後開始慢慢聚集了一堆老人家,在遮打花園。我沒有即時記起,他們就是爭取居留權的父母們。在我們圍著立法會、通過遮打花園遊行時,那些家長一直也在。那一刻我好想讓菜園村的村民們知道他們,也讓爭取居留權的家長們知道高鐵。但我沉默了,莫名的難過,我們的政府如何對待家庭和社區,所有的歷史突然聚在一刻,家長已經遊行了十年,多少家庭被政府拆散,一如以往其他的清拆迫遷。

若菜園村失守,我們也失掉了香港的根,等同承認,我們只有一個香港,一個只容得下中環及大西九的香港。

***

有時我會想,對於菜園村來說,我是不是太小了。

繞立法會幾圈後,我們再坐在村民身邊集會。立法會財委撥款,其實等同推土機來到村民家門前,看著今日一起示威反高鐵的百位朋友,我知道十月十八日那一圈的人,此刻也在那推土機面前。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的殘酷,一千人到菜園村拍照,幾千人遊行,都未必敵得過會議廳裡那幾隻手。

可是我們要記住,若然今天這推土機蹍過村民的心血與鬥志,他朝當真正有鐵臭味的推土機來到菜站,我們都知道我們會在哪裡。

活動|香港發展原則研討會、書話及嘉咸街市節2009

活動消息:

1.從善用高鐵669億談起—香港發展原則研討會

2.『閱讀觀念。書話系列』之三:

3.嘉咸街市節2009:當空間還有生活……

=================

從善用高鐵669億談起—香港發展原則研討會


舉辦日期:5/12/09 (六)
時間:上午環節:9:30-1:00

下午環節:2:15-5:30
地點:城大LT5

詳情:

從善用高鐵669億談起—香港發展原則研討會

主辦單位: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香港慢慢發行動組、

香港批判地理學會、聖雅各福群會社區經濟互助計劃、社區發展陣線、街坊工友服務處協辦:香港城市大學 社會科學學部、樂施會

日期: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9:30至下午5:3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 上午LT5,下午LT3

前言:
香港特區政府斥資669億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令我們深切反思香港的發展模式。為了資本累積,人就可以犧牲?有了區域融合,本土需求就可視而不見?為了修鐵路、蓋車站、建商場,鄉村、農田、街道就要被夷平?

讓我們由高鐵669億開始,從政制發展、產業政策、土地規劃以及社會資源分配,檢視香港的發展邏輯,再結合在地社區實踐,探索香港更公平更公義的發展道路。

上午部份(9:30至13:00):

主持:何渭枝先生 (樂施會香港部總監)

講者:
許寶強博士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孩子們的未來 — 從政府的高鐵和政改論述如何「教壞細路」談起>

賴建國先生(明愛徐誠斌學院課程主任)
<社會資源分配與貧窮>

陳允中博士(科大社會科學學部助理教授)
<知識生產的壟斷:反思社運的困局>

胡文龍先生 (樂施會)
<貧窮、發展和持續生計>

下午部分(14:15至17:30):

主持:許寶強博士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講者:
袁易天 (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  <從食物、保育及土地規劃談起>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代表              <婦女、合作社及環保社區>
街坊工友服務處會代表                  <基層為本的本土經濟>
黃穎姿 (社區發展陣線)    <天水圍小販經濟與重建社區的經濟發展>

查詢及報名:街工(黎先生  24100360)聖雅各福群會(蘇小組 2835 4375 傳真:21169695)

網上報名:come@sjs.org.hk

=====================================================

『閱讀觀念。書話系列』之三:

高鐵(融合)批判–從本土出發

在村民反對、專家質疑之下,高鐵的興建依舊按原來安排急速上馬。誰都知道,高鐵是珠三角融合大潮底下的一片浪花。由於溶合乃大勢所趨,故關於高鐵的 討論只落在總站選址,和可否在走線設計上避開菜園村,所謂「俾條生路行下」。然而,對於主張融合的各種立場及其預設,和融合之後的可能變化及其後果,也因 循大勢而缺乏最起碼的反思討論。在這種背景底下,這系列研討會打算從本土視角出發,檢視某些看起來無可挑戰的地方,但求拋磚引玉,引發尚未來臨的辯論。

講座4:融合的倫理

日期:12月5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地點:序言書室

主辦:Roundtable Community

講者:葉蔭聰(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講師)

今天人人説融合,但又好像沒人説得清楚我們到底是跟誰融合。譬如説,現在廣深廣高鐵線的廣州總站設在石壁,但在興建過程中,先得趕走農民、鏟除附近 一帶原來生長於珠三角的農地。又或者,珠三角本身便充斥了大量沒有城市戶籍的民工,然而到底,這些底層民工跟那高唱入雲的一小時高速生活圈又有什麼關係? 問題恰恰在於,珠三角未必如想像般是一個前後一貫、利益一致的整體。研究珠三角的葉蔭聰説這其實涉及倫理,而它似乎淹沒於當下的視野。

參考文本:

潘毅,《中國女工——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香港:明報出版社,2007

總論5:融合大勢下的都市自治

日期:12月12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8時至10時

地點:序言書室

主辦:Roundtable Community

特別嘉賓:葉寶琳(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和此系列的一眾講者

參考文本:

1)智經研究中心,《加速粵港經濟整合、打造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研究報告,2008年10月。

2)智經研究中心,《建構港深都會研究報告》研究報告,2007年8月。

===================

嘉咸街市節2009

當空間還有生活……

2009年12月11-13日

第三屆嘉咸街市節又將展開的當下,種菜的地方快被連根拔起,賣菜的地方亦將剷平,本來為人生活順暢而合理規劃的巴士總站與渡海碼頭,也會因似是而非的生財大計而物換星移,失去了秩序,扭曲了生活常規。今年,我們好該放大市集這原始支援人生活需要的經濟活動空間,更放眼我城,再去重新認識空間予人應有的生活價值。

電影:鐵怒沿線-菜園紀事

1211(星期五)下午6:30-8:15pm 中環結志街28號海運茶冰廳

製作:菜園村支援組、影行者

2009/香港/80分鐘

語言:廣東話/中文字幕

分享嘉賓:石崗菜園村關注組代表、電影製作人陳彦楷

菜園村村民爭取不遷不拆他們的家園,看似遙遠,實際上與我們息息相關。龐大的基建工程與影響全港各地的市區重建,說到底,都是一個有關生活空間被掠奪的故事。

《市集原味! 市集完未? 攝影展

20091212日至2010112日每日7am-5pm 中環結志街28號海運茶冰廳

組織: 光影作用

參與攝影師: 許行一、李永倫、李志成、李緯綸、梁仕昌、梁萬斯、謝穎豐、伍偉昌

捍衛市集原味!!!

拒問市集完未???

經歷百多年的生活聚散,中環嘉咸街露天市集才從歷史和現實中累積形成。

人的活動,居民生活,商販買賣。那些人事物,空氣色彩溫度質感,交織成今時今日的露天市集。是生活使然,一切也來得自然,正是『市集原味』。

只是一句重建,一個手段,一架推土機,百年生活流動有如付諸一炬。老店關門,居民遷離。巨型怪獸般的酒店商廈和異樣老店街外,又可容得下幾多露天市集排檔生存? 當官僚商賈為樓市利益暗忖『市集完未?』之時,我們要以相片說『不!

自零八年,『光影作用』攝影師們一直記錄香港社區的人文面貌,中環嘉咸街露天市集亦是其中之一。繼去年『市集人味』後,再以《市集原味! 市集完未? 》攝影展向大家高呼,請看看這市集是怎樣的一回事。

《市集原味! 市集完未? 》照片放映會 x 市集電影《全部售罊》

1212(星期六) 下午6-8pm中環結志街28號海運茶冰廳

《市集原味! 市集完未? 》照片放映會 由光影作用成員主持

《全部售罊》

製作:李健浩

片長:13分鐘

語言:廣東話/中英文字幕

本片拍攝於二零零九年三月廿九日,紀錄了嘉咸街廿九號最後一戶家庭──黃宅──遷出時的情景,黃先生及黃太太在訪問中講述了舊日的辛酸,又談起半個世紀的種種回憶,縱然艱辛,咬緊牙關卻轉眼便過,來到今天,人們說社會變得繁榮安定,然而,他們卻要無奈離開這曾陪伴走過哀樂歲月的住所、這條充滿情感回憶的老街。

我們都說社會一直在向前走,事實卻是,大部份人一直都對被甩在後頭的人視而不見;《全部售罊》提供一個讓你對城市小角落注目、凝視的機會。

九卡跳蚤市場

1213(星期日) 下午1:30-5:30pm中環結志街28號海運茶冰廳

市集的可愛之處在於多元及多變,港式茶餐廳將變身跳蚤市場,展示及售賣本地設計師的工藝品。

《保育不是硬道理:香港唐樓的過去現在及將來》講座x遊學團

1213(星期日) 下午3-6pm 中環伊利近街15Culture Club

中環蘇豪一帶保留了許多建於五十年代的唐樓,這些平民化的居所部份得業主保留及復修成為區內別具一格的建築,部份却因市區重建而面臨拆卸。究竟這些唐樓有什麼特色?在思考如何保育或是否保育的時候可有什麼選擇?

這個三小時的遊學團由中文大學建築系主任何培斌教授帶領,實地視察區內的唐樓群,再移師由唐樓改建成的Culture Club進行討論,探討這些建築群的未來發展。

主辦:中西區關注組、思網絡

名額:30 (需報名,額滿即止)

費用:$100 (包括Culture Club飲品一杯)

集合時間:1213(星期日) 下午3

集合地點:中環伊利近街15Culture Club (www.cultureclub.com.hk查看地圖)

報名方法:請電21274504或電郵contact@project-see.net

節目查詢 21274504

短片|OurTV《民間現場》(高鐵特別版):誰的立法會?

OurTV《民間現場》(高鐵特別版):誰的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