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戰訊:陳雲、馬家輝、李智良擬1218請假信 ‧ 誠徵分享 ‧ 擴大動員

文:朱凱迪

轉自: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5384

迪按:十二月十八日下午,立法會的功能組別保皇議員又來忤逆民意,打算做舉手機器通過 669億廣深港高鐵撥款。「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和「八十後反高鐵青年」發起「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行動,號召市民在會議期間來到立法會門外聚集, 阻止保皇議員出賣香港。當日是星期五工作天,市民要來集會,很多都得先放下手上的工作,儘管這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付出,但若果我們只視自己為一個個孤立的 人,要自發地突破日常生活的秩序,亦非易事。身為先行者,我們需要多走一步,拉身邊的人一把,讓動員的力量在這幾天內盡可能壯大,同時讓市民更認識行動的 理念。朝着這個方向,香港寫作界的朋友為市民擬了下面幾封請假信範本,提出了1218行動的豐富意義,歡迎廣傳給有需要請假出席的朋友參考。我們希望每一 位打算參與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的人都加入這項工作,以文字、錄像或其他方式表達自己參與的理念,大家可以先加入facebook的event頁並將分享貼在留言欄上,沒有facebook的朋友也可以將分享電郵致hkpost80s@gmail.com或留言在香港獨立媒體網。待留言累積到一定數量,我們會將部份分享節選出來編成小冊子,在1218前夕於各區派發。

1218請假信一〈正義要現身〉﹝陳雲擬﹞

XX先生台鑒﹕

十二月十八日下午,請容我告假半日。你會看到我在立法會門前快樂地集會,抗議政府興建高鐵,浪費公帑,抄貧民的家。我們集會,是要呼籲立法會的議員秉持公義,投反對的一票。

也許,因為香港的立法會被功能組別的闊佬騎劫,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情況未必可以扭轉。到頭來,很可能你和我都會失去一大筆稅款,失去元朗的田園美 景,失去香港市民的經濟和規劃自主權。但是,不抗爭,就什麼希望都沒有了。團結抗爭,不論成敗,我們尚且有一群正義和快樂的市民。請批准我請假,放我走向 正義,走向快樂。韓國的工人說過,在議會面前呼喊一回,勝過食人參大補湯,我想去試試這滋味。你也不妨來。

若公司要避免留下紀錄,可在公司的人事檔案上,註明「急事」便可。正義要現身,若你同意請假,你便是善人,我可將你的善意帶去,使立法會抗爭多了一份默默的市民善意。十二月十九日早上,我會一身正氣,返回崗位。你會見到的。

你的微笑員工
XXX 敬上
二○○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1218請假信二〈一個銀行小經理的請假信〉﹝馬家輝擬﹞

Dear Boss,

禮拜五我想請半日假, 本來平時我完全唔駛對公司講半句請假理由, 有假就可以請假, 光明正大, 合情合理, 之但係依家香港發生緊好鬼多唔係咁光明正大的事情, 令我好鬼忟憎, 所以我忍唔住同你呻一呻, 以免有時候你響公司見我黑口黑面以為我嬲咗你, 其實, 千祈咪誤會, 我唔係嬲你呢個好波士, 我嬲的係愈來愈橫行無理的特區管治者。

今次我想請假, 理由係我想陪埋我個仔去包圍立法會。 本來我對高鐵冇乜感覺, 但自從我個仔加入咗保衛菜園村大行動之後, 有一晚, 我同佢食飯, 佢對我仔細解釋菜園村事件的來龍去脈, 當然講到高鐵, 又當然講番先前的天星皇后, 再講到落西九, 最後, 又講到依家搞緊0既所謂政改, 我愈聽愈嬲, 覺得冇理由再沉默落去任由管治者想點就點, 簡直當我地係愚民。 那晚, 我響個仔的眼睛裡看見前所未有的理想熱情同埋亮光, 那一刻我知道, 仔仔終於長大了, 以前我一直以為佢成日唔黐家響外面搞搞震, 依家先明白佢搞搞震的理由係何等光明正大, 而我呢個做老豆0既, 冇理由唔撐佢, 更冇理由唔身體力行參與埋一份。

所以我決定用半日寶貴的假期去包圍立法會, 一來可以用行動表達我的憤怒和不滿, 二來可以俾我個仔見到, 佢老豆心中並非已經冇哂火氣; 我仍然同佢一樣, 願意為了香港而付出。

睇完呢封信, 嘿, 老細, 不如你都向你老細請番半日假, 一齊去啦!

一位香港爸爸
2009/12/13

1218請假信三〈12月18日下午請假事宜〉﹝李智良擬﹞

敬啟者:

本人欲於本年12月18日下午告假半天,出席民間號召的「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活動。

時緣當日立法會上將審議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之669億財務撥款,並由全體議員就工務小組日前通過的方案進行表決。

身為香港公民/於生活香港多年,為了

1)阻止成分不民主的議會通過出賣絕大部份香港人利益的高鐵撥款議案;
2)對菜園村、大角嘴等直接受此項目影響而面臨廹遷、家園毁滅的居民、業户表示支持、同情;
3)向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蔑視民意、偏袒政商界利益集團、拖延民主化的各種倒行逆施表達不滿,並
4)向以「地區融合」之名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唬嚇香港將被邊緣化的各方人士表明,香港人並未有墮落到變賣家園、賤賣下一代的地步。

希望屆時親身前住立法會,向非直選議員施壓,並向特區政府清楚表達「反高鐵,停撥款」的立場。

本人明白離開工作崗位會為閣下及其他同事帶來不便,惟此高鐵項目一旦落實,對香港未來影響鉅大,為了將來世代的共同生活環境,希望閣下體察。懇請批准告假。

此致
xxx

註:請假信一標題為編者所加。